{webname}

图片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区动态
滨海新区持续深化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技品牌活动
来源:滨海新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09-18 08:56

近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的2020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收官。此次活动中,滨海新区科协获评2020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生态城南开小学等4所学校荣获优秀学校称号;李歆奕等32名学生入选优秀学生小组。今年以来,区科协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联合区教体局持续实施滨海新区青少年智能科技创新创意行动,打造“放飞智慧梦想·勇做科学少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技品牌,以创新形式完成2021年度青少年各项科技竞赛和活动,将新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技品牌活动向更广的领域拓展。

全域开展科技竞赛活动

据了解,区科协通过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确保项目持续实施。经过多年持续努力,目前,滨海新区已成为天津市唯一全领域开展未成年人科技竞赛及相关活动的市辖区。

受疫情影响,品牌活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开展。滨海新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全天津市域内区级赛事的标杆,组织400余名学生10个赛项同时竞技;指导中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联盟首批成员单位艾瑞奇教育科技举办了“科学知多少”家庭公益活动、“创意编程空中课堂”和“人工智能科普活动之飞天梦”等线上课程和竞赛活动,联合中科蓝海举办“百场青少年科学实验面对面”活动;支持中小学校开展特色科普活动,在全区中小学中组织开展“科普中国”APP信息员培训活动,鼓励并倡导疫情防控期间未成年人使用“科普中国”APP,掌握最权威的科学知识和资讯;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放飞智慧梦想,勇做科学少年,不断扩大品牌活动影响力。

科技理念深植学生心中

经多年持续努力,新区培养出一批优秀科技辅导员和特长生,相继涌现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十佳科技辅导员”,以及区总工会副主席刘月升、天津市科学传播专业高级职称获得者赵立群等优秀科技辅导员。区科协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中小学生参加了第11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获评优秀作品5项;高中学校参加了2021年中国科协英才计划考试,新区6人入选;组织学校参加天津市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47人获奖,1人获得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二等奖,区科协荣获第34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优秀组织单位奖。区科协、区教体局联合组织开展滨海新区第二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新区572名中小学生参加了12个赛项的角逐,58组选手被推荐参加7月份举办的第20届天津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区科协联合区教体局举办了2021年滨海新区校园人工智能嘉年华暨青少年科技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中科蓝海科技志愿服务队、天津滨海职业学院科技志愿服务队、中科智能科技志愿服务队的老师们还分别从科研人员、在校学生、科普基地成员的角度讲述他们的科普故事,让科技理念深植学生心中。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